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批准机构: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8

    重点学科简介:

    本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200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形成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特色方向;建有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多尺度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5个省部级平台。

    学科紧密围绕河南省“中原经济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需求,形成新材料制备与改性为特色,各个方向相互促进、交叉协同、集群发展的学科。重点开展新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塑料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提出聚氨酯丙烯酸酯大分子单体的概念,建立了基于基团活性的材料设计模型,提供了功能材料合成新思路;拓展多孔材料的设计策略与合成技术,阐明客体分子在多孔材料孔道内的吸附位点及选择性吸附机理,为温室气体以及致癌染料等污染物的高效捕集与分离提供新方法;阐明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低维碳纳米材料结构的调控机理,提出单壁碳纳米管和竖直排列石墨烯薄膜生长新方法,为低维碳纳米材料储能应用提供新思路。

    学科方向:

    材料物理与化学:主要研究新型多孔复合材料设计合成、制备表征与构效关系。通过设计合成方法与制备技术,探索结构形貌和性质应用,揭示复合材料构效关系。从原子或电子级别上解释复合材料的独特性能,明确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间相互作用,阐明其结构有序、空间效应及多样本征特性和复合调控等核心特征,为目标材料体系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提供新方法。

    材料学:主要从事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通过化学组分与制备工艺的调控,在新材料合成、新结构设计、结构与物性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在高纯度半导体型碳纳米管、金属/金属氧化物插层石墨烯等系列低维纳米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主要开展功能大分子单体、生物活性高分子材料、功能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探索等离子体聚吡咯生物材料、蛭石/硅橡胶复合弹性体阻燃材料、离子交换聚合物/金属复合材料电致动器、一维纳米结构稀土-聚氨酯材料等材料的制备和合成工艺,为产品的最终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