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批准机构: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2年、2018

    重点学科简介:

    本学科是省一级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C+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先后与新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形成以双聘院士为引领,国家百千万人才、中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为骨干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博士比例93.3%

    本学科设有化学工艺、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工程及工业催化等四个特色方向。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等6个省部级创新团队。

    学科聚焦精细化工、新能源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需求,重点开展精细化学品研制、能量储存与转换、化工过程设计和优化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攻克酸酐类化学品、新型表面活性剂、无甲醛胶粘剂等高效绿色合成技术,引领高端化学品的产业进步,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构建化学电源设计方法体系,突破高纯电解质、陶瓷隔膜等电池材料关键制备技术,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提出材料基因模块组装的策略,构筑了具有光/电催化、敏感传感等功能的多尺度功能材料。近五年发表论文630余篇,支撑学校工程学、化学进入ESI1%;碳四碳五资源化利用、高纯六氟磷酸锂制备、尼龙纺丝清洁生产等成果在濮阳惠成、多氟多、平煤神马等企业产业化,为河南化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学科方向:

    化学工艺:围绕精细化学品,致力于合成机理、工艺过程设计和优化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国内首套碳四碳五不经分离直接合成酸酐生产线,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阐明功能性化学品结构-性能构效关系,发展了新型表面活性剂、功能助剂等绿色合成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构建反应-膜分离耦合模型,开发了残留化学品去除新工艺,将能源消耗转为自给。

    应用化学:围绕化学电源、新能源材料,致力于制备原理、能量转换机理和工艺技术研究。构建化学电源设计方法体系,突破了高纯电解质、陶瓷隔膜等关键制备技术,在多氟多等企业转化应用;阐明电极材料协同调控机制,发明超声动态波形技术,为开发高性能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突破多孔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关键瓶颈,拓展其在氢能、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应用。

    材料化学工程:围绕多尺度功能新材料,致力于制备过程优化、结构控制规律和面向应用的设计方法研究。提出混合配体导向合成策略,攻克了多元分子基材料的可控制备技术,实现了其作为高效转光、吸附分离等材料的工业化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建立面向应用的材料基因模块组装设计方法,开发了光电材料、敏感材料、复合凝胶等微纳米功能材料的绿色工艺并实现规模化制备。

    工业催化:围绕新型催化剂,致力于结构与功能调控、催化机理及催化反应动力学研究。阐明贵/过渡金属催化剂协同脱硫脱硝除汞机理,实现工业烟气汞含量的高效去除;揭示光催化膜孔结构的形成机理,开发光催化-破乳-膜分离集成技术,应用于平煤神马废气、废水处理,含油量和水质COD去除率均接近100%,保障尼龙纺丝工序的清洁生产,支撑尼龙产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