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
  • 环境工程学科

    批准机构: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8

    重点学科简介:

    本学科作为河南省第九批二级重点学科,以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轻工业污染治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依托,瞄准培养高层次环保人才的建设目标,拥有仪器设备总价值1200万元,建成了较完善的科研平台和教学实验室。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本学科依托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和“污染水体水质检测、净化及生态修复”等河南省创新团队的建设,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项目总经费达15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SCI、EI收录论文62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2部。在结构合理并富有创造力的优秀学科队伍和研究团队,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基地培育和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其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全方位中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和高层次人才建设,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对外合作,以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纳米复合材料与水污染控制、工业污染物处理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相关成果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学科方向:

    环境工程学科紧密联系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形成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纳米复合材料与水污染控制和工业污染物高效处理三个特色研究方向,上述学科方向特点突出、优势明显,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已经在有色冶炼废渣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污泥好氧发酵与资源化、厌氧氨氧化转化机理、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环境污染物吸附及检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