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为省级一流课程、《高分子材料成型工程》为省级精品课、《高分子化学》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职业道德、人文素质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运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具有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从事生产加工、分析测试、工艺和模具设计、技术管理、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坚持“工艺-机械-模具”并重的课程体系,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倡导并践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核心理念,通过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全覆盖的必修实践环节,以及开放实验室项目、大学生科技活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类创新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创新意识,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目前,专业教师中具有工程背景教师占比82%,且凭借依托本专业建设的“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引导教师将科研项目与成果融入到教学中,为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高以上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