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3-01-07  浏览数:208次   


16日下午,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青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线上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勇闯创新无人区,做好科学研究的自立自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永辉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姜忠义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讲解了国基金申报书的评价结构、评议要点及评分标准,并指出好的申请书是打磨出来的,需要学校组织基金申报专题报告,学院组织有经验的专家进行论证提升申请书的质量,科研团队内部要研讨打磨,申请人要主动向专家请教等多方位的努力才可以提高命中率。鼓励各位青年老师在凝练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时要体现出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创新性;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对能够快速突破、及时解决问题的技术,要抓紧推进;对属于战略性、需要久久为功的技术,要提前部署,强化顶层设计,全链条设计,贯通式研究。

随后,姜忠义教授对我院教师的申请书进行了点评指导,指出撰写申请书时要及时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并对研究方向进行充分调研,做到有的放矢。申报书撰写中对科学问题进行正确提炼的同时要注意用词用语的技巧,强调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我院教师进一步明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流程与要求,为即将开始的基金申请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