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邓勇辉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2-07  浏览数:207次   


126日下午,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科技处邀请,国家杰青复旦大学邓勇辉教授线上为我校师生做“新型介孔半导体金属氧化物气敏材料及器件”及“国家自然基金撰写经验交流”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永辉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邓勇辉教授介绍了团队致力于探索解决目前主流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MOS)普遍存在的选择性不高、灵敏度低的问题,在高比表面积、高活性半导体氧化物催化材料的合成方法及器件构筑上所做的尝试与创新,创制了一系列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气敏材料,并研制了多款高性能气体传感器原型机。与会师生受到邓勇辉教授报告的启发,在交流互动环节踊跃提问,与邓教授进一步探讨气敏材料的具体研究过程与应用场景。

接着,邓勇辉教授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讲解了国基金申报书的评价结构、评议要点及评分标准,并重点指出一个优秀的申报书应有出色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思维,鼓励各位青年老师在凝练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时要体现出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创新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要做到“三早两多”,即早动手、早请教、早修改、多请教、多修改。随后,邓勇辉教授对申报书的选题及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指出,在申报准备期要及时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并对研究方向进行充分调研,做到有的放矢。申报书撰写中对科学问题进行正确提炼的同时要注意用词用语的技巧,要做到清楚、准确、客观、全面,达到同行能赞、外行能懂的效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开拓我院教师在功能介孔材料领域的视野,进一步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流程与要求,为即将开始的基金申请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