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二级菜单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Journal Club—科研交流”第一期

时间:2022-12-07  浏览数:139次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科研素养,2022125日晚,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通过线上开展第一期“Journal Club—科研交流”活动,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分享交流。

活动开始前夕,通过问卷形式了解研一学生学习、科研困惑,本次活动以科技文检索、专有名词翻译、论文投稿、专利查阅以及学科竞赛等内容为主。史雅童分享道在论文撰写时必须克服拖延症,先用一些综述和小文章练手,不要一开始就搭建一个完美的构架然后为难以执行而烦恼,写小论文要先降低自己的标准,写出来以后再不断完善,经历反复修改后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马冰冰全面介绍了论文、专利的撰写方法与发表流程;推荐了科技文检索工具和网页;阐述了SCI分区的概念,对中科院与JCR分区作了解释;叶长春介绍了自己从分到课题到发表论文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实验中细心观察,勇于尝试,多交流,多请教。

此次科研交流活动的开展,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在研究生生中开展科研、学业分享,旨在帮助入校的研一新生,深入认识硕士与本科阶段培养计划的区别,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学业目标,掌握完成学业基本技能。后续,学院将结合学院实际、学生特点,多角度、多层级开展活动,实现研本在科研、学业、创新、实践等方面的互助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