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1-06-12  浏览数:511次   

612日下午,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余彦教授做了题为“高性能钠离子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22室进行,会议由张永辉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余彦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研究,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锂离子电池一方面已经广泛地应用于便携式电子产品中。另一方面由于全球锂资源的匮乏和分布不均衡,研究人员对与锂离子电池具有相似电化学机理,但是价格更为低廉的钠离子电池寄予了更高的期望。然而由于钠离子半径相比锂离子大很多,钠离子反复的嵌入/脱出极易导致多次循环后电极的结构塌陷,从而引起容量的衰减。因此,寻找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是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报告会上余彦教授介绍了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构筑及储能机制,在实现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可控制备基础之上,深入研究了电极反应的机理、界面反应过程、材料的结构和离子/电子传输过程;并对新型电极材料的储能机制及提高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找出了普适性的调控和解决途径,为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指明了方向。

报告会现场余彦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均给予细致解答,并对他们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