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健研究员来校讲学

时间:2021-06-12  浏览数:741次   

612日下午,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健研究员做了题为“纳米反应器的构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22室进行,会议由张永辉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刘健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催化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及纳米反应器构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刘健研究员讲述了通过模拟酶、细胞而设计的微/纳米反应器,不仅可以提高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而且这些“人造细胞”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催化化学反应。报告会讲解了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实现不同形貌和结构的纳米反应器定制;基于空间限域效应、隔离效应、协同效应等催化机制,将构筑的微/纳米反应器应用于催化理论基础研究进而认识微/纳空间中的催化反应过程,揭示纳米反应器中串联催化反应在空间和时间的耦合问题;介绍了纳米反应器在金属-/硒等涉及催化反应电化学电池中的应用和重大疾病早期诊断的应用研究。

会后,刘健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新进教师发展方向和学生未来就业择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