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来校做“智能分子工程”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2  浏览数:690次   

511日下午,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在化工楼218教室做了题为智能分子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立明院长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生参加了报告会。

彭院士分析了国际化学产品工程的发展,分子功能的智能化是主要的发展趋势,其关键是调控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这也是解决卡脖子智能材料开发问题的关键。面向产业瓶颈,化学化工更应该注重智能化产品设计,实现性能上的变革性突破。彭院士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工作,通过对染料分子激发态的智能化调控,可使分子激发态瞬时猝灭,从而提高染料耐候性;荧光染料与生物医疗方面相结合,利用染料的靶向性、光敏性、抗乏氧性、能量穿透性等特征赋予染料新的功能,与酶抑制剂结合后对目标肿瘤细胞识别和标记可实现癌症光/声动力诊疗,有望实现推广。彭院士围绕分子智能化的研究,提出了智能化染料在医学诊疗、柔性偏光片材料、彩色展示滤光片、光学IT材料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报告会现场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彭院士一一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对他们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