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张勇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1-04-03  浏览数:828次   


42日上午,应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张勇教授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在化工楼222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主任张宏忠和环境工程系主任庞龙等相关专业教师到场参与交流。

张勇教授主要就高校实验室建设、资质认证、管理模式、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并以国内部分高校为例,详细介绍了高校建设检测平台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包括:1)协调教学科研与开展检测业务的关系,厘清检测平台的责任风险;2)探索高校体制下的企业化管理模式,保障检测平台的规范化运转;3)建立科研项目与检测业务的内在联系,推动高校检测平台的可持续性发展。张勇教授根据自身从事高校实验室建设和检验机构认定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并鼓励打破常规思维积极开展探索。

随后,张勇教授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侧重于资助基础研究,研究方向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并以“碳中和、碳达峰”为例,解释了基础研究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的一些需要解决的短板和弱项。研讨会的最后,张勇教授与参会教师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进行了交流。

张勇,现任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高校评审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项目会评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环境科学、环境化学和光谱分析。已主持、参与完成18项省、教育部、国家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现为亚太经合组织AMETEC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海洋学会、厦门环境科学学会会员。《现代仪器》、《实验室技术与管理》编委。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