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傅强教授来校做“聚乳酸改性与加工:从通用塑料到工程塑料”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6  浏览数:672次   

1025日下午,应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聚乳酸改性与加工:从通用塑料到工程塑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化学院218室举行,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周立明主持。

报告中,傅强教授介绍,高分子材料的绿色化发展方向是制备生物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聚乳酸以完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为原料,可完全生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因此有望广泛替代传统高分子应用于各领域。同时,聚乳酸虽具有易加工成型的优点,但也有耐热性差、阻隔性差等不足。围绕聚乳酸高性能化改性与加工,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傅强教授详细介绍了“通过结晶形态调控实现聚乳酸的高性能化”、“通过基体结晶与界面设计获得耐热超韧的聚乳酸共混复合材料”以及“立构复合型聚乳酸的成型加工”等三种策略。报告还结合工业生产典型实例,形象阐述了聚乳酸材料作为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应用。

傅强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会议现场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傅强教授一一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对他们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