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龚和贵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0-01-06  浏览数:322次   

14日,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龚和贵教授来校做题为“亲电试剂交叉联:从卤代烷烃到醇的衍生物”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18室进行,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龚和贵教授首先介绍了酮类化合物的结构组成以及传统合成方法在制备酮类化合物时所存在的问题;接下来龚教授结合课题组近期在交叉偶联成酮反应领域的研究成果,展示了采用镍催化的“烷基卤代物”和“羧酸及其衍生物”的交叉偶联成酮反应,该反应实现了“不活泼有机酸”和“大位阻三级卤代烷烃”一步反应生成大位阻的酮类化合物;最后龚教授提出了该合成方法解决了传统的合成方法需要较繁琐地制备“有机金属亲核试剂”,反应条件较苛刻且反应起始物的选择范围较窄的问题。

报告后,龚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基金的经验,从国基金会评专家的角度,针对国基金项目申报中如何构建课题选题、摘要撰写、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写作过程的细节、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我院教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