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二级菜单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王定胜教授来校做“原子尺度下的精准合成与催化反应”学术报告

时间:2019-08-05  浏览数:625次   

730日上午,应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王定胜教授来我校做题为“原子尺度下的精准合成与催化反应”的学术报告。吴诗德副院长主持会议,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负载型金属催化剂是工业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催化剂之一,高效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研制的关键在于探明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报告中,王定胜教授从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活性物种不明导致其构效关系难以精准确定这一关键问题讲起,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金属纳米催化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王教授课题组创造性地采用MOF封装、模板控制和缺陷工程等新策略精准合成金属单原子及团簇,形成了系列合成方法学,揭示了金属单原子和团簇的精准合成机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阐明了金属单原子和团簇的表界面精细结构对催化反应的调控机制,研制出若干新型、高效和结构明确的金属催化剂,深化了对金属催化本质的认识和理解。王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后,周立明院长就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建设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王教授对我院博士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及高层次项目申报提出了宝贵的建议。